妍兒

【袞影】不留


奪回息笛後,曹影變成一般人的故事。

開頭光明正大地致敬<長假>,OOC各種慎入預警。


====


1


那一天,他在自己公寓門前見到了皇帝。


所謂皇帝,就是字面上意義的,像是從博物館文物展裡走出來的,穿著紅底金線五爪蟠龍袍,頭戴金絲翼善冠的皇帝。


聽到門鈴聲叮咚響起的時候,曹影正手捧一杯焦濃黑咖啡啜飲著,身上的白襯衫還沒有完全扣好,黑色細領帶鬆垮垮地掛在脖子上。他瞄了一眼電視裡新聞節目右上角的報時,早上10 : 05分。這個時間來訪的會是誰呢?他在這一帶並沒有認識的人,事實上知道他住在這裡的人也不多。


一邊在心裡嘀咕著,一邊拿下鎖鍊推開門,穿著全套華服的皇帝就這樣站在陰暗潮濕還帶點霉味的公共走廊上,嘴唇甚至還上了點胭脂。


「你過得好嗎?有好好吃飯嗎?你正要出門嗎?」


像從歷史教科書圖片裡爬出來的皇帝直勾勾地盯著他,還一連發出了三個莫名其妙的問題,曹影感覺自己像是闖進一個古怪的夢境。他不禁揉了揉眼睛。


「呃…皇…皇帝陛下?認真的嗎?…」


大眼瞪著小眼,他們彼此上下打量著,尷尬的沉默充斥在狹窄的廊道。


「你是曹影,沒錯吧?你看起來認得我。」皇帝終於開口。


被眼前陌生男人直接喊出名字,曹影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,他稍微退後一步將門縫推得大一些,用眼神比了比房裡的電視螢幕。新聞播報的聲音從房裡流瀉出來。


『…皇室對外發言人指出,這場世紀婚禮請來知名設計師打造皇帝皇后全套婚服,從傳統到時裝,將會換裝二十套以上,斥資高達十億韓元,豪華的程度可想而知,即將在稍後正午十二時舉行的盛大婚宴,本台會為您密切追蹤報導。…』


「…皇帝?…婚宴?」曹影瞇起了狹長的眼睛,狐疑地歪了歪頭。


「對…皇帝,婚宴。」李袞比了比自己,輕輕嘆一口氣,眼前人看起來是真的透過電視認識自己的樣子,他的眼神黯淡了下來。


「先不說那個了,你相信有平行世界嗎?」


2


大約半年多前,皇帝從逆賊手中奪回了完整息笛,正焦急地帶著重傷的近衛隊長趕回自己時空的路上,感到0與1之間的空間開始如漩渦般扭曲起來。他低頭,發現躺在他懷裡因為傷勢而意識不清的曹影整個人正逐漸變得透明,不只曹影,他自己也正從腳底板開始一點一點消失。皇帝無能為力地目睹著這場劇變,接著就被懷中人用已經薄如蟬翼的手指抓住衣襟。


曹影費力地掀動唇瓣,氣若游絲地吐出:「陛下,我對您…」


話音還隱約停留在耳畔,李袞的視力與意識便被一陣強光奪去。


再度恢復感官時,自己已經躺在寢殿的床上,他趕忙爬起來確認這個世界的變化。糾纏不休的逆賊陰影已經徹底被掩埋在過去,世界如常運轉,天下太平,但是他忠誠的近衛隊長卻不見了。一問之下才發現,1994年謀反之夜後,曹影的父親曹將軍因為懷著未盡責保護先皇的愧疚,引咎辭職黯然離開皇宮,八歲的李袞並沒有與四歲的曹影相遇,那位年輕優秀的近衛隊長自然也不曾存在。


曹家似乎在那之後就徹底遠離國政,過得相當低調,李袞特地請人查探後,發現曹父後來經營一家小建設公司,母親也幫忙些簡單事務,大兒子曹影似乎頗有些音樂造詣,小時便送往國外念書,得過一些獎,現在是個小有名氣的爵士鋼琴家,常常國內外巡演,居所不定。


「那個…所以…陛下您是想說,曾經有一個我,是您的近衛隊長,因為跟您一起去了平行世界,所以現在我的記憶被重置了??」曹影很誇張地嘆了一大口氣,搖了搖頭。「陛下,恕我直言,您在辦婚宴前,要不要去看個醫生?喔對,宮裡應該有那什麼御醫吧?」


李袞無視了曹影的誇張反應,將金絲綢鍛包覆的冕冠摘下來隨手扔在沙發上,揉了揉發脹的腦袋。「你一個人住?東西好少喔。」他環視著曹影的單間小套房,坪數雖然不大,但因為傢具實在太少了倒也不覺得擁擠,牆面是裸露的粗糙灰泥牆,有附一個簡單的小廚房,房裡佔據最大空間的,就是擺在窗邊的純黑史坦威直立式鋼琴。


曹影看著皇帝在自己房裡好奇地晃來晃去,畫面違和到不行,而且他剛剛早就注意到了,但沒好意思說ーー皇帝是光著腳來的。他在心裡替大韓帝國的未來捏了一把冷汗,一邊打開櫥櫃拿出一雙室內拖鞋,單膝跪下放在皇帝光裸的腳丫子旁邊示意他穿。


李袞看著他的動作,陷入了沉思。在他查出曹影的下落之後,曾經懷抱著一絲希望,想著曹影雖然有了新的人生,會不會其實還保留著記憶,但是他自己也無法說服自己,假設曹影還記得,不可能遲遲沒有來皇宮找自己。直到此刻看到鋼琴上堆著的琴譜,譜面上有曹影的潦草字跡,好像才親眼確認了他曾經的近衛隊長已經不存在的事實。


大概就很矛盾。早在西元一世紀的學者就提出過特修斯之船的悖論。如果一艘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掉,直到所有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,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船嗎?如果曹影沒有在四歲時與自己相遇,沒有一起相處的二十五年的回憶,那這個曹影還是他的曹影嗎?


天地之間,只有他一個人擁有著那些無可取代的歲月,那段如虛幻泡影般的記憶,是神對於持笛者的恩賜,抑或是懲罰?


「能彈些什麼給我聽嗎?」穿上了拖鞋,皇帝走到鋼琴旁邊,對著曹影說道。


「…對初次見面的人,就算是皇帝陛下,也稍嫌失禮吧。」


「嗯,你說的對,那麼,」李袞看向廚房流理台上掀開蓋子的泡麵碗,以及垃圾袋裡成堆的泡麵空碗,「我做一頓飯給你,你彈一首歌給我,如何?」


「呃,這不太好吧?話說,婚禮呢??」


「…我餓了。」


3


曹影現在正坐在鋼琴椅上放空,看著帝國皇帝將寬大的華服袖襬高高捲起,在自己小得可憐的簡陋廚房裡俐落地切菜,下鍋,他想不透事情怎麼會發展成這樣,一邊又覺得還好前幾天母親來看他時,給他冰箱裡添了好些食材。


電視裡新聞仍在繼續播報著。『…眾人注目的皇后人選,據說乃是由部榮君大人親自牽線,從皇帝陛下小時候起就與他感情甚篤的部榮君大人,據聞現正因為惡性腫瘤多處轉移,住在皇室特約醫院的加護病房裡,病情不容樂觀…』


「部榮君最後的願望,我不可能違背他。」像是在回應曹影飄過來的眼神,李袞一邊切著洋蔥一邊說著。在廣堥寒冷的皇宮中,部榮君現在是唯一能讓他感受到溫情的存在了。「泡菜炒飯,辣醬多加一點,兩顆雞蛋,蛋不要太熟,可以嗎?」


「…好,」曹影點了點頭,是自己最喜歡的口味。「所以,為了別人的願望,您自己的幸福也無所謂嗎?」


「幸福,是個很抽象的東西呀。也許達成別人的願望就是我的幸福吧。曾經有人也對我說,希望我可以幸福,」李袞從廚房走出來,將熱騰騰的菜餚擺在沙發前的矮桌上,把手在大紅龍袍上擦乾,「我想,我並沒有達成他的願望。」


看著眼前皇帝露出的寂寥神色,曹影乾咳兩聲清了清喉嚨,問出了心中的疑惑:「如果您所說的都是真的,那麼您和這個認識您的曹影到底是什麼關係?在重要的婚宴前光著腳不顧一切地跑來見他又是為了什麼?…啊對了,這個是要幫您試毒吧。」


曹影伸過筷子,把皇帝面前那盤炒飯裡的青椒紅蘿蔔挑起來吃掉。「我想知道…阿影那時候想對我說的話,」李袞看著眼前的曹影,緩緩地說著,「他是我…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…朋友。」


無庸置疑,曹影是他忠實的友人,疼愛的弟弟,更是廣大的皇宮裡令他感覺自己像個人一樣活著的唯一存在。是曹影點亮了他所有慘淡的歲月,那樣的感情是無法取代的,他不想被用世俗的眼光粗略地歸類。


只是,曹影對他的感情又是什麼呢?他想起有時候會用欲言又止的表情凝望著他的曹影,在他擅自離開皇宮時露出受傷眼神的曹影。曹影。曹影。那一夜,他那來不及說出口的話語到底是什麼?曹影在他身上盼求著什麼呢?如果他真的坦露些什麼自己又能夠回應嗎?


這些種在心底的疑問隨著時間不停滋長,讓他今早梳化完忽然便克制不住心中衝動,跑了出來,沿著那個早已倒背如流的地址來到擁有新人生的曹影家門前。


然而,從按下門鈴開始直到此刻為止,他仍然不確定自己是否已做好準備接受問題的答案。


4


『大韓帝國世紀婚禮馬上就要在三十分鐘後舉行了,目前現場還沒有看到皇帝皇后的身影,皇室工作人員那邊似乎有一些騷動,究竟典禮正式開始時會有多麼盛大呢?記者繼續在現場這邊為您進行連線…。』


曹影拿起搖控器將電視切成無聲,在鋼琴前面坐了下來,將手指放在琴鍵上,閉上眼深深吸了一口氣。


柔美的樂音隨著指間的靈動流瀉而出,修長的手指時而如羽毛輕撫般柔軟,時而又如劍舞般狂亂,琴音既像包裹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郁憂傷中,又像一帖鎮靜人心的涼涼的藥。


背著手站在一旁的皇帝,已經聽得癡了。相處了二十五年,在浴室裡唱起兒歌五音不全的曹影,他從來不知道他身上竟然有如此音樂天才的可能性。


「這首歌叫什麼?」


「I get along without you very well.」曹影淡淡地說著,把琴蓋闔上,站了起身。


「陛下,很抱歉,我不是您認識的那個曹影,我不知道他曾經想要對您說的話是什麼,」他微微仰起頭凝望著皇帝,那裡蓄著兩汪湛藍的湖泊,幾乎讓人一不小心便要沉溺進去。


「但我想,他一定會支持您做的所有選擇,一定會希望您,能夠多為自己而活。畢竟,您是我們國家引以為傲的皇帝。」


他看到皇帝還站在原地發愣,便繞過他,拿起沙發上那頂金燦燦的冠冕,走到皇帝身前,微微踮起腳,為他戴上,再撥好落下的幾綹髮絲。他用食指敲了敲腕上的手錶,說道。


「您該出發了,大韓帝國的國民還在等著呢。」


李袞看著眼前那張懷念的笑容,像一枚令人眷戀的舊照片,他忽然覺得胸膛裡的情緒澎湃無可扼止,遂伸長手臂把曹影緊緊擁入懷中。熟悉的體溫,肌膚相觸的瞬間變得緊繃的身體,他做的泡菜炒飯的香氣。李袞把這些感官記下,一一刻在骨子裡。


「我還可以…來這裡找你嗎?」


「…不,陛下。我也馬上要離開這個地方了。」輕輕掙開李袞的懷抱,曹影轉過身,柔聲說道。他環視了一下屋裡,真可惜呀,他挺喜歡這裡的採光的。


「我之後會去日本岡山四國那一帶巡演,很快就會搬離這裡。」曹影一邊說著,一邊將桌上的碗盤收起來,往廚房走去。


皇帝看著他的背影,似乎沉吟了一下,終於說道:「是嗎,我知道了。很抱歉佔用你的時間。還有,謝謝你,曹影。」


語畢,皇帝便推門離去。



5


門咔嗒一聲自動鎖上,聽著門外腳步聲漸漸遠去,曹影長長地吁出一口氣,雙手不可抑制地顫抖著,他趕緊將手中的盤子放在流理台上,然後倚著牆慢慢滑落下來,頹然坐在廚房的地板上。


電視裡的影像如默片般在徒留皇室熏香餘味的房子裡無聲流淌,將斑斕的色彩投映在曹影蒼白的臉孔上。他苦澀地想著,這一生終於不用再為這個男人流淚了。


曹影茫然望向虛空,喃喃說著。「陛下,這次您一定要幸福呀。」




-正文end-





=====

以下算是番外後續,如果覺得畫蛇添足,也可以當作沒看到。

=====


<不念>


在裸露的灰泥牆包圍著的房間裡,空蕩蕩的宛如被主人遺棄般幾乎沒有生命氣息。液晶螢幕裡發出的新聞主播聲音,兀自在房裡碰撞出寂寥的回音。


「各位晚安,大韓帝國皇室於今日上午舉行了盛大的婚宴,排場浩大,也是海內外媒體矚目的焦點。然而,在婚宴結束後,皇帝陛下卻對著鏡頭說出驚人的發言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請看本台的獨家影像。


在婚宴順利落幕後,皇帝陛下在會場出口處接受媒體的訪問,當媒體請陛下發表一句感言時,他是這麼說的。


『對,我有一句話要說。特別是對著坐在電視機前的你說。


自古以來,人們就對皇室的生活充滿好奇,雖然看似遙不可及的最高機密,實則在稗官野史裡流傳著各種細節。人們可能對宮庭生活比對自己的父母親還要瞭若指掌。


大韓帝國當然也不例外,只是有一件小事,連宮中的宮女都未必知道。那就是皇帝從小就不愛吃青椒和紅蘿蔔,為了不被大人發現我挑食,一直都是阿影幫我挑起來吃掉的。這件事情全天下就只有阿影知道。


阿影,不管你在哪裡,不管花多久時間,我會把你找回來。如果你一輩子不見我,我就花一輩子的時間想念你。你最好做好心理準備。』


皇帝陛下說完,朝著鏡頭笑了一下,便轉身離去,留下在場一片譁然的媒體。


究竟皇帝陛下口中的阿影是誰呢?就我們所知皇室並沒有這號人物,也有說法是陛下因為部榮君的身體狀況以及大婚的壓力,精神產生一些錯亂,真相究竟如何呢?請繼續鎖定本台獨家追蹤報導。」

评论(26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